亚搏全站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6877

    为做好亚搏全站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依据《新疆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亚搏全站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崔老师

    成    员:拜老师

    监督电话:0991-8762705,0991-8762708

三、招生计划和分数线

(一)招生计划

    实际招生人数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见后续公告)。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及我院网站发布的相关通知。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一)审查材料

    复试期间学院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对考生本人的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 初试准考证;

    2.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3. 应届生提供在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生证(照片页和注册页);

    4. 往届生提供在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2024年以前毕业的提供《中国高等学历认证报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有);

    5. 留学生提供《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历届考生须提供户口本复印件(主页和本人页)、社保证明及定向就业协议书;

    7. 在职硕士研究生提供定向就业协议书(可登陆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常用下载”中下载);

    8. 大学期间成绩单,需要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者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9.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可登陆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常用下载”中下载);

    10. 其他材料(非必需材料):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MHK证书、本科毕业论文、专家推荐信、获奖证书、执业兽医资格证、科研成果等考生认为能体现或证明本人学业水平、学术能力的材料。

(二)材料提交方式和提交时间

    一志愿考生于3月26日10:00-27日19:00按照要求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上传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复试时需提交原件纸质版。

(三)提交日期

    1.一志愿上线考生提交时间:2024年3月26日10:00-27日19:00。

    2.调剂考生提交时间:见学院后续发布的调剂公告。

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方式

    2024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部采用线下复试形式。复试流程如下:

    1. 考生提交审核材料;

    2. 招生复试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核;

    3. 考生参加复试;

    4. 考生成绩核算和公示。

(二)复试内容

    复试科目(含加试科目)考核内容均以现场考核形式进行。

    考试内容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包括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外语水平测试、专业课考核(新疆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以及加试(招生简章规定的专业或考生)共五个方面。还将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复试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等几个方面。诚信复试将作为该项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旦发现有材料作假、替考作弊等行为,该项考核不合格。该项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英语听说能力测评(占复试成绩的20%)。重点检测考生外语听力水平及口语表达能力。采取抽题朗读后作答、评委提问考生回答等方式。

    3. 综合能力考察(占复试成绩的40%)。重点考察考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创新潜质、沟通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内容。

    4. 专业课考核(占复试成绩的40%)。专业课考核由学院按科目做好题库建设、保密等工作,题库试题供考生随机抽取并现场作答。

    5. 加试。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该项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即折算为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学院复试小组认为有必要时,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方法:线下现场复试;

    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3月31日-4月1日,10:30-19:30;

    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地点: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亚搏全站(主考区:畜产楼A2-01室、A2-18室、A2-19室;待考区:A2-02室;突发情况观察区:A2-04室)。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六、调剂

    见学院后续发布的调剂公告。

七、录取

(一)成绩计算

    总成绩、复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6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40%。

    复试成绩=100×(英语听说能力测评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测评总成绩)×20%+100×(综合能力考察成绩÷综合能力考察总成绩)×40%+100×(专业课考核成绩÷专业课考核总成绩)×40%

(二)录取原则

    1. 按考生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同等条件下,英语水平高者优先录取);

    2. 复试材料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和录取;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不合格将不予录取;

    5. 体检不合格者不予以录取;

    6. 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7. 其他复试专家组认为不适宜录取者。

八、信息公开

(一)公示

    1. 通过本学院网站公示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含调剂复试考生),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对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进行备注说明。

    2. 通过本学院网站公示复试结果(含调剂拟录取考生),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

(二)咨询与建议

    亚搏全站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0991-8762704

    人员:王老师

(三)投诉与复议

    考生对公示内容、复试组织工作有异议,可向亚搏全站纪委(投诉电话:0991-8762705)或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投诉(投诉电话:0991-8762140、0991-8805106)。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经调查,认为需要复议的,责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议。

(四)举报

    若发现招生复试和录取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纪等情况,可向新疆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申诉或举报。

    举报专用电话(请勿咨询):18997938644

    举报专用电子信箱(请勿咨询):JJW@xjau.edu.cn(注明“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考举报”字样)。

(五)突发情况联系方式:0991-8762704;15199003919

九、其他

    本细则适用于亚搏全站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由亚搏全站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和《新疆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学院网站:/。

 

亚搏全站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