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资讯||“天山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单宝轩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23

    2022年10月27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猪病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翟少伦和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彦伸受邀为亚搏全站研究生做专题讲座。讲座由付强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

    翟少伦研究员主持国家星火计划、广东省、广州市等各级纵向项目1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600万元。此外,兼任BMC Veterinary Research、Frontier in Microbiology、Frontier in Veterinary Science杂志编委、副主编,以及Advanced Science、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Journal of Virology、Veterinary Microbiology等20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翟少伦研究员以适应新形势下兽用诊断制品注册办法,踔厉奋发研制动物疫病诊断新产品为题,分别从什么是兽药诊断制品、中国兽用诊断制品行业研究报告、兽用诊断制品注册分类等六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同时,翟少伦研究员介绍了兽用检测诊断行业发展的历程,他提到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规模化养殖模式的发展,全球贸易、新型物流业态为动物疫病防控带来更严峻的挑战,我国兽用诊断行业打破空白,兽用诊断企业通过提供自主研发能力,完善产业链等方式增强自身实力,提高市场份额。在2020年,国家农业农村部修订了《兽用诊断制品注册分类及注册资料要求》后,兽用诊断制品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新热潮。

    李彦伸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食源性真菌毒素产生及代谢转化机制;药物残留分析及快速检测;微生物抗菌天然产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中欧食品安全合作H2020 EU-China-Safe》子课题、兽药残留标准制修订任务、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Food Chemistry,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食品科学》,《中国畜牧兽医》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项,指导研究生40余人。

    李彦伸教授通过介绍基于高分辨质谱及数据可视化分析的链格孢霉菌产毒研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一种高分辨质谱数据可视化分析技术,并通过实验莱阳梨侵染链格孢霉菌表明:4℃不是绝对安全的果蔬贮藏温度,此外还提及腐生链格孢霉菌产毒素的种类和含量均高于致病菌。

    全球天然产物社会分子网络(global natural products social molecular networking,GNPS)是一个基于网络的质谱生态系统,旨在成为一个开放获取的知识库,供社区组织共享、加工和鉴定串联质谱原始数据。基于特征的分子网络(teature based molecular networking,FBMN)可以对质谱碎片数据和评估结构相似性之间的代谢物进行可视化分析,对于化合物的快速鉴定及新型化合物发现具有重要的作用。

    

    通过两位老师详细专业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当前学科有了新的认识及了解,同时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静下心来学习,对于科研创新工作永葆热情,也邀请同学们有机会可以去内地研究所及高校进行学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