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栏||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实验室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者:单宝轩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34

    编写按: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实验过程中保证安全的基本条件,是安全工作的基本内容。由于近年来部分高校、企业时常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加强实验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十分必要。本次会议旨在通过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同学们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共建和谐安全整洁的实验环境。

    为加强亚搏全站实验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提高2022级博士、研究生新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安全,避免财产损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美玲老师于2022年9月18日下午19:30通过腾讯会议对我院博士、研究生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第一课”的学习。

    会议中王美玲老师以实验室安全事故为警示案例,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规范、危险品购置以及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的重要性,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从事任何工作,都应该遵守相关的操作规范。除此之外还列举了常见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及其原因,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十二分的警惕,实验室里发生的危险往往就在于一点一滴的小细节上。倡议大家记住九条重要安全理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其次,王美玲老师强调到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学习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务必遵守学校、学院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还要积极参加学院及各实验室开展的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题培训,训练安全技能,提升防护能力;要做到“无安全,不实验”,并要倡导和践行“实验六不做”——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做;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做;安全工具未配备,不做;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做;安全知识不掌握,不做;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做;要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建立本实验室的自检自查台账,对各类可能的安全隐患了然于胸,并提前做好预防,防微杜渐;保持实验室的整齐、清洁,仪器、试剂、工具存放有序,实验台面干净、使用的仪器摆放合理、规范处置危险废弃物。最后望各位同学牢记实验室相关安全规定,熟悉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联系方式。

    通过本次学习,有效地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提高了实验室安全操作水平。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风险,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保证自身和他人及设备财产等安全,共建和谐安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