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检疫专业(动物检疫)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2393

动植物检疫专业(动物检疫)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在维护人与动物健康和卫生的理念指导下,运用专业知识与技术对各种食品动物、农场动物、伴侣动物、实验动物、野生动物及外来动物进行疫病及人畜共患病的检查、诊断、检疫和防控,维护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安全,提高动物源性食品质量,保障动物产品进出口贸易,保护和促进动物与人类的安全与健康。该专业在人畜共患病的预防和公共卫生维护中起着重要作用。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热爱祖国,热爱新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备动植物检验检疫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掌握动植物检疫和熟悉动物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能在各级动植物检疫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生物制品生产、环境与动植物保护、动植物产品进出口贸易等相关部门从事行政执法、生产与管理、检验检疫、科研教学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数学、化学和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组织管理、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

3、系统掌握基础兽医和预防兽医学的专业知识和理论;

4、掌握动物与植物疫病诊断技术;掌握动植物生理、病理、化验、检测和病虫害鉴别和防控的基本能力;

5、掌握动植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技术,掌握保障动物源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等基本能力;

6、熟悉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动物疫病防控、人畜共患病、动物源食品安全、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出口检疫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动植物检验检疫理论与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

9、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10、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的要求。

四、培养特色

重视基础理论,强化实践能力,突出创新精神,注重人才分类培养。通过通修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奠定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通过各类选修课,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个性发展的需求;通过实验课、实习及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最终使培养的学生能够能适应经济建设、市场与社会需求,具有扎实的实践能力、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和工作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生物学和动物医学。

2、核心课程

家畜解剖学、动物生物化学、家畜组织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家畜病理生理学、家畜病理解剖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病毒学、动物免疫学、兽医药理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传染病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动物性食品微生物检验、动物性食品理化检验、动物卫生法等。

六、学制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包括休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