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搏全站“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626

亚搏全站“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

亚搏全站党委在深刻认识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重大意义的同时,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特将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和本科生导师制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由教师带动各年级、各民族、各班级、各宿舍学生;由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层层递进,深化引导学生思想进步,扩大大学生生活交际范围,提供大学生自主交流学习平台,着力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环境。各年级同学交流融合,互通互惠,建立学习小组,积极参与各项科技创新课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

因此,为广泛有效实现学院学生思想引领、能力提升、职业规划、考研就业指导的无缝对接全方位覆盖,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特制订亚搏全站“三进两联一交友 ”活动实施细则

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任职条件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业及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有一定的专业指导能力,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方向和学科前沿。在岗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原则上均应担任本科生导师。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人选由学院在符合条件的专业教师中遴选,经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给予任命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须保持相对稳定。导师在任期中如因进修或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坚持指导,学院要及时更换导师,更换导师的程序按聘任程序进行。

三进两联一交友本科生导师的工作细则及要求

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坚持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本着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遵循侧重关注贫困学生、违纪学生、学业预警学生为主;关注普通学生为辅的方式开展工作,就学生的共性问题召集学生集中处理,个别问题依照具体问题给予个性化的指导。

(一)工作细则

1、进班级

通过参加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了解班级学生构成,生源分布情况等班级基本情况,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择业就业等活动;通过听课督导等方式,及时发现研究解决课堂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解决学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困难。

要求

(1)每月进班级次数不得少于一次;

(2)每次进班级时间不得少于一节课;

(3)进班工作要做好详细记录;

(4)进班工作要做好相关宣传;

(5)进班工作要着重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重大问题;

2、进宿舍

通过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情感,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态,关心帮助解决学生冷暖、安全和健康成长等问题确保各族学生和睦相处、和谐生活。

要求

  1. 每月进宿舍次数不得少于:

    院领导两次,处级干部、教工党员三次,班主任四次,辅导员八次;

    (2)每次进宿舍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

    (3)进宿舍工作要做好详细记录;

    (4)进宿舍工作要做好相关宣传;

    (5)进宿舍工作要着重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重大问题。

3、进食堂

通过深入了解学生就餐环境、饭菜质量、价格、食品卫生、安全和营养等关系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关爱学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要求

  1. 每月进食堂次数不得少于:

    院领导三次,处级干部、教工党员四次,班主任五次,辅导员八次;

    (2)进食堂工作要做好详细记录;

    (3)进食堂工作要做好相关宣传;

    (4)进食堂工作要着重了解学生对餐饮方面的反映情况,征询相关改进建议。

4、联系学生

主动联系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切实关心学生衣食冷暖和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主动走进学生中间,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真正与学生打成一片

要求

  1. 每月联系学生次数不得少于:

    院领导六次,处级干部、教工八次,辅导员十次;

    (2)联系学生工作要着重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重大问题,了解学生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建议;

    (3)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

    (4)联系工作要解决学生相关困难;

    (5)联系工作要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就业、心理方面的相关需求并给予兼职实习岗位等帮助。

5、联系家长

通过建立家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和联动互补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家访、互访等制度,虚心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密切家校关系,改进学校工作。

要求

  1. 每月联系家长通话次数不得少于:

    院领导六次,处级干部、教工党员八次,辅导员十次;

    (2)了解家长对自治区大政方针及政策的看法;

    (3)了解学生家庭现状、对于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

    (4)征询家长对新疆农业大学学生教育管理的建议;

    (5)了解家长对于孩子成长成才的特殊要求。

6、与学生交朋友

通过与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深入交流,鼓励不同民族师生之间结对交友,触及其思想深处,为其答疑解惑,为学生解决好思想上、心理上的问题与困难,主动与学生建立良师益友的师生关系。

要求

(1)与学生交朋友每月不得少于两次;

(2)与学生交朋友方式要多样化,如通过电话微信聊天、座谈会、邀请学生做客、赠送礼物、安排兼职实习、学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形式;

(3)与学生交朋友工作要做好相关会议、活动记录和整理;

(4)梳理对交朋友学生关心帮助的建议;

(5)梳理对交朋友学生帮扶成长成才的措施。

(二)主要职责

1、思想引领

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

  1. 专业指导

    指导学生了解学分制条件下主修和辅修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情况,准确把握学科专业发展动态和社会需求,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对学生选课、学习进程安排、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等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2. 学术引导

    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文献和信息检索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倡有条件的导师带领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大赛,参与科研课题及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

  3. 职业规划与考研就业指导

    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要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本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学生兴趣和潜力,因势利导,科学合理地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学生就业方向选择和考研目标定位上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三)、工作要求

    1明确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做好方案分解,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按照常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

    2、真抓实干。全院教师按照“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及时对接、迅速进入工作角色,落实各项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

    3、加强督导。领导小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调研督导、跟踪问责,加强管理。

    4、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应通过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座谈讨论、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生进行指导,专题讲座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1次。

    5、向学生及时宣传和解释学校学分制及教学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安排好学习进程。

    6、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积极搭建学术科研实践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7、关心爱护学生,时刻掌握和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每位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学期与学生个别谈心不少于4次,具体时间、内容和形式自定。

    8、在指导工作中,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应与辅导员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将学生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良思想倾向要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反映,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

    9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应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专业要求,制订相应的指导计划,撰写导师工作日志,真实记录指导活动,并按学期写出工作总结。

    10、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及时上传活动记录到丝路新语APP上,由三进两联一交友办公室实行月度统计,以及特殊时期的不定时统计,作为三进两联一交友导师考核的重要评判标准。

    、本暂行办法自20191月起实施,未尽事宜,由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暨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亚搏全站党委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