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反刍动物Ghrelin的内皮素受体亚型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6浏览次数:209

 

课题名称

上调反刍动物Ghrelin的内皮素受体亚型研究

执行时间

20131- 201512月(3年)

课题  编号

31201872/C180103

项目来源

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资助经费

23

主 持 人

赵红琼

结题否

   

姚刚、彭斌、戴小华、姜玲玲、马蕾

  

Ghrelin是生长激素促泌素受体( GHS-R)的内源性配体,具有促进生长激素释放,调节食欲等广泛的生物学作用。在反刍动物研究证明外源性内皮素(ET)能够上调血浆Ghrelin 水平,但是介导该过程的内皮素受体亚型尚不清楚。本项目将用内皮素受体亚型ET-AET-B的高特异性阻断剂,探究介导内皮素上调羊Ghrelin分泌的内皮素受体亚型。其次,通过化学合成内皮素受体亚型的多肽片段,制备受体的特异性多克隆抗体,然后采用免疫组化技术,研究新疆细毛羊Ghrelin内分泌细胞、ET-AET-B受体在机体各组织的分布,并且探查在Ghrelin内分泌细胞上ET-AET-B受体存在的可能性,从组织学角度探明内皮素直接上调Ghrelin分泌的可能性。最后,研究内皮素增加Ghrelin分泌的组织特异性。期望通过本项目研究为反刍动物Ghrelin调控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奠定调控动物生长实践的生理学基础。

关键词

新疆细毛羊;Ghrelin;内皮素;ET-AET-B